健康经济学

健康经济学(英语:Health economics)是经济学的一个分支,研究在健康和医疗卫生的生产和消费之中,有关效率、效果、价值、和行为的事务。健康经济学对于如何透过个人、医疗卫生提供者、和临床环境之间的互动来改善健康结果以及生活方式,可发挥重要的功能。从广义上讲,健康经济学家对医疗系统的功能做研究,以及对健康产生影响的行为,例如吸烟、糖尿病、和肥胖症等,做研究。肯尼思·阿罗曾在1963年发表过一篇开创性文章,因而经常被推举为开创健康经济学,成为一门学科的先驱。他的理论把健康和其他商品之间划分出不同的概念。将两者分开的因素包括政府的经济干预、多方面的不确定性、资讯不对等、进入障碍(英语:barriers to entry)、外部性因素、加上第三方代理的存在。在医疗卫生事项中,所谓第三方代理是患者的医疗保险公司,这类公司对患者消费的医疗卫生产品和服务负有财务上的责任。健康经济学家评估的财务事务包括成本、费用、和支出。在患者的健康结果和财务方面,健康具有不确定性的本质。医师和患者之间的知识鸿沟,让医生占有明显的优势,这就是资讯不对等。医疗卫生"市场",与标准市场经济中的大批量以及可替代的商品和服务相比,通常会受到外部性的影响。戴口罩以减少传染病传播的效果,需要决策者以外许多人配合才能达成。鸦片类药物滥用的成本由许多人承担,而非仅由使用者本人承担而已。更进一步而言,一个人使用医疗卫生服务,也同时会让家庭以及社区的他人受益。

2024第八届经济,金融与管理科学国际会议(ICEFMS2024)涵盖主题包括但不仅限于健康经济学等领域,会议组委会诚邀全球相关领域的学者、专家参加此次国际会议,就相关热点问题进行探讨、交流,共同促进科学研究的进步与发展。

会议征稿

2024第八届经济,金融与管理科学国际会议(ICEFMS2024)诚邀学者、专家提交他们的研究摘要、论文并参会交流。

ICEFMS2024 的摘要与全文投稿通道已开放,欢迎您提交摘要和全文:

摘要出版

会议接受英文摘要投稿,摘要录用后,将以会议摘要集的形式由 Science Publishing Group (SciencePG) 出版。

全文出版

论文全文被录用后,将根据主题在线出版在 Science Publishing Group (SciencePG) 的相关期刊上。合作期刊可被部分国外的检索机构检索,如WorldCat, CrossRef, Electronic Journals Library, Zeitschriftendatenbank, EZB, ResearchBib, Polish Scholarly Bibliography, Wissenschaftszentrum Berlin等。

© 2015-2024第八届经济,金融与管理科学国际会议 版权所有